close


Never Ending Story

幾米畫作10年展
Celebrating 10 Years Of Jimmy Liao

2008 9/6~9/14

信義誠品6F展區

  其實這次展覽最先是在香港先行展出,而後為了配合台北藝術節的邀請,幾米才又將展覽移回台北展覽。之前上網查詢台北藝術節內容時就對這個畫展很感興趣,雖然有辛勒克颱風的攪局,但是因為展期很短、機會難得,所以還是決定趁禮拜五晚上牛颱還在台灣外海慢慢龜時,衝去信義區誠品看!XD9

  從公司坐車到台北車站時,先是被台北車站的返鄉人潮先嚇了一跳;捷運上也是很多人,而且大部分都是提早下班,商討著晚上要去哪裡逛街的上班族!而且果然到了忠孝復興站後一堆人下車(笑)!本來以為自己颱風前夕衝去信義區逛街是很瘋狂的事情,但是看來這樣過颱風夜才是一刻不得閒的台北人的本色呀!XDD

  平安到市政府站後,外頭剛好雨停,風也沒想像中大,趕緊往信義誠品移動。說到信義誠品,雖然常來信義區,但是不知道為啥都沒好好逛過。就連這次也是因為趕著看畫展又趕著回家,所以也只能直奔六樓展區。

  拿了簡介後便可以免費進入展區看畫。最先看到的是一整面白色的牆,上頭掛滿了幾米尚未出版的《完美小孩》系列。以小女孩的表情為主題,創作不同的變化表情與造型,算是比較偏向「設計」類的創作。這區很特別的是在畫作與畫作之間的展區牆壁上,鑿了大小不一、高低也不同的洞,往洞內望去可以看到服裝設計師康嘉偉以幾米這系列的創作為靈感所設計的可愛哇娃裝。

  接著來到同樣是白色磚牆砌成的小房間內,裡頭展示作品多半是幾米的新作。以往我印象中的幾米的作品,多是給我比較溫馨的感覺,但是在這展區的作品卻滿多色彩對比強烈、創作主題也比較偏灰暗的畫作。看完原畫後才發覺幾米其實是很有繪畫技巧的畫師,尤其是在細緻線條的處理、深色顏料的處理上都相當厲害,深深覺得是不是科班出身的繪師在作畫習慣上真的有差~XD

  走出展示新作的房間後,接下來的展區也是我覺得最有趣的展區─「經典原作之林」。這個展區矗立了一根根高聳至天花板的木頭原木,每根木頭上都釘了一張經典雋永的原作。走在這個展區就好像走進幾米專屬的創作之林,這樣的擺設讓我有「每張畫都是畫家從靈感的種子慢慢灌溉而成」的意念投射,所以很喜歡這樣的創意展區。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每張畫作的解說卡居然是貼在地板上,加上照明不佳的關係,看畫者實在很難發現腳底下還有個解說卡…囧rz←這展區全都看完了才發現地板上有解說卡這東西…bb

  接著在樹林中間擺設了幾米的工作桌,旁邊還散落了幾米的草稿。從此可以窺視這位有名的插畫家是如何創作這麼多有名的創作。而往前方看去的大片牆上,則利用投影機投影了幾米的畫作,搭配音樂與燈光,營造出相當夢幻的氛圍。

  看完畫作展覽,最後來到的是紀念商品區。這裡有很多商品都是誠品獨家販售,我買了便宜但是很精緻的書籤(雙面的喔!),做為冒著風雨來看畫展的紀念~XD

  整體來說展區雖然小,但是佈置的很有特色,畫作與畫作間還是有夠寬敞的距離可以讓看畫者悠閒的欣賞作品。但是我發現這次展覽除了「經典原作之林」之外,幾乎沒有文字解說(包含畫作名稱、作者介紹、展區介紹、作畫材料等),很多介紹與資料都是我事後看入口處發送的書面文宣才曉得。雖然有人會有「畫作不一定要有名字」的觀念,但是我覺得既然是一項展覽,就要儘可能的將展覽的主題渲染到每位觀眾身上,當然也就要顧慮到藝術感受力低的人。況且適當的說明也比較不會發生走馬看花的遺憾。

  不過這次能看到幾米畫展還是很高興~(樂)不然真的會記恨辛勒克颱風記恨一輩子吧~XD是說改天我要專程去逛信義誠品!= =(另一項怨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eru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