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官網:http://www.tbs.co.jp/satomi8/ 
緯來的介紹: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satomi/default.htm


  因為緯來有中文簡介,所以日劇劇情就不再詳細介紹了。我們常聽到的「八
犬傳」是江戶時期有名的戲作文學大師‧滝沢馬琴花費二十八年創作,原名為《
南総里見八犬伝》。而我最早對於「八犬傳」的印象卻是來自於碧也ぴんく 的《
八犬伝》,但碧也老師的《八犬伝》其實只是採用了《南総里見八犬伝》的故事
、人物設定而已,整個主要時空背景也由原作的室町時代更改為現代,甚至加入
了不少現代感的科幻元素。老實說當時對於原作完全沒概念的我對於「八犬傳」
的印象只停留在每個角色名字都很長的印象……所以我可以說是看了由TBS
改編的《里見八犬伝》後,才算初步明瞭整個劇情結構。

  日劇《里見八犬伝》是TBS所拍攝的新春賀歲片,分為上下集,在200
6年1月2、3日播出。由於適逢TBS50周年,所以這部戲可以說是TBS
的耗費鉅資的重頭戲。不僅有豪華的演員陣容、甚至遠赴蒙古取景,服裝、CG
動畫技術、配樂等也是由一流工作人員擔任,其精緻度可以說與電影規格不相上
下。


劇情節奏掌握得宜

  只要是由原作改編的作品,都不免會拿來與原作比較,《里見八犬伝》也不
例外。所以難免會有《里見八犬伝》與原作差距甚大的評語出現。雖然我還沒有
機會拜讀過原作,不過《里見八犬伝》的主角是擁有孝之珠的信乃,而原作的主
角則是擁有仁之珠的親兵衛。主角不一樣,可以想像整個劇情的走向應該差距甚
大。另外結局也有相當大的出入,《里見八犬伝》可以說是皆大歡喜的HPAAY E-
NDING,但是原作的結局存活的八犬士卻只有親兵衛一人。

  不過我覺得姑且捨棄重視文學性質與否的這個問題,這部戲在新春上檔,賀
歲意味濃厚,要是照著原作編劇,那種死光光的結局多觸霉頭呀……囧而且《南
総里見八犬伝》原作共98卷‧106冊,出場人物眾多,光是主要登場人物就
有50人,這麼龐大的故事結構要濃縮成短短4小時實在是不可能,所以我認為
大幅度的改編確實是有其必要性。

  整理來說劇情的起承轉合都掌控的不錯,八犬士交錯出場,而原作的中心思
想─「勸善懲惡、因果報應」在《里見八犬伝》裡很忠實的被保留下來,這種像
是「勇者為了打倒大魔王四處尋找同伴,最後結合同伴的力量打倒大魔王」的R
PG風格劇情我超喜歡的~XD看完以後真的覺得也許《里見八犬伝》很適合出
成RPG遊戲呀!(笑)

  不過在某些劇情依舊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像是信乃與浜路的戲實在是寫的
不怎麼樣……然後演員凌瀨遙演的更不怎麼樣(毆),總之本來應該是生死與共
、轟轟烈烈的愛情卻讓我有種女主角是花瓶成分比較多的錯覺呀……囧rz(話說
凌瀨遙好像滿多人喜歡的…XD)


卡司陣容豪華

  《里見八犬伝》裡的演員陣容可以說是最大的可看之處呀!有滝沢秀明、押
尾学、山下翔央、綾瀬はるか等新生代帥哥美女眾星雲集;而由菅野美穂為首,
仲間由紀恵、渡部篤郎、陣内孝則、豐川悅司等實力派演員更是在戲裡大飆演技
,讓觀眾在視覺上擁有最豪華的高檔享受!


  總歸一句話:滝沢秀明超適合穿古裝的呀!!!○>▽<○ˇˇˇ
  
  之前無意間有轉到NHK在播《義經》,當時還沒認出來義經就是滝沢秀明
演的(毆),只覺得「這男主角長的不錯!」後來看到演員表才嚇一跳~XD後
來有看到他在《里見八犬伝》裡的造型,真的是太可愛了~~~~~!囧rzˇˇ
好像一隻小狗領著一群大狗狗去打架(再毆)。也由於之前拍攝過義經,讓滝沢
秀明的身手還真的有那麼兩下子,配上傑尼斯藝人出身的嚴格訓練,武打畫面完
全難不倒滝沢弟弟~=_=+拍起來很有架勢,舞刀動作也做的很漂亮~唯一缺
點就是滝沢秀明在用力時臉都會皺在一起……其實有點醜……(毆)

  至於劇中的犬塚信乃戌孝這角色……我對他的第一個意見是:「你明明是擁
有『孝』之珠的犬士,到底為啥要叫『信』乃呀!囧」(害我每次都把信乃的珠
子搞混)再來信乃這角色多半著墨在他與浜路公主的愛情之間,設定沒有帶出他
所持珠子的意義這點我覺得還滿可惜的。不過信乃的造型滿讚的!用色大膽,我
還滿喜歡的~很適合滝沢秀明哩!(好,我承認一開始是為了滝沢秀明才想看的
~XD)

  最後要講一個跟《里見八犬伝》沒啥關係的感想。在官網裡的「角色訪問」
裡問到:「八犬士可說是因為命運的相遇才會聚在一起。至今為止,滝沢先生是
否有感受過命運的相遇呢?」沒想到滝沢秀明的回答居然是「和相方(今井翼)
在徵選會時相鄰而坐」這件事情。當下我似乎看見了KinKi 的影子呀……怎麼傑
尼斯事務所的兩人拍檔組合都一定要是這麼相親相愛又命運共同體嗎?XD



  一開始看時完全不認識佐藤隆太是誰。不過我覺得他演的不錯,而且忠心善
良的莊助我也很喜歡~>ˇ<我超喜歡他跟信乃的對手戲呀呀~(滾滾)後來有
發現佐藤隆太也有演《木更津貓眼》,而且他在裡面還是阿富羅頭呀呀呀!!重
點是我還覺得那阿富羅頭好適合他呀呀呀呀呀呀~~~~~~~~~~~\囧\

  因為跟莊助形象差太多所以一開始超震驚的…不過他在《木更津貓眼》裡的
粗魯模樣也演的很好,雖然長得不帥,但是他能詮釋的腳色類型很廣,在我認為
一個演員演技再好,若是被定型了發展常常都是有限的。所以驚嚇過後(笑),
反而對他的演技就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八犬士裡我最討厭的就是這個角色啦~!總之就是一個被仇恨矇蔽眼睛的傢
伙~XD看到他就會想到船虫好可憐呀……TAT



  講到現八,當然不得不提他與信乃在閣樓樓頂的一場對打戲。那幕在原作中
同樣是名場面,日劇拍攝時當然也馬虎不得。兩人都沒有用替身在閣樓上跳躍翻
滾,最後還要由高處往河裡跳,真的是超精采的~XD

  只是不知道為啥,押尾學在這部戲裡的造型莫名奇妙的醜~XD我印象中的
押尾學應該是帥哥呀~囧



  這隻犬士超可愛的~信乃是外表可愛;小文吾是個性呆的很可愛呀!尤其是
他跟莊助在一起遇到毛野時的戀慕表情真是經典呀哈哈哈~可惜他跟毛野沒有更
多的出場機會,不然我還滿想看小文吾再被毛野發卡的呀~XD



  故事裡的毛野是睿智又漂亮的男人,但劇組找了個女演員來演,所以我剛開
此一直以為毛野是女的……而且在戲裡毛野又對浜路說過:「我對男人沒興趣」
,害我在上半集一直誤會他是蕾絲邊……(還一直想說我怎麼不記得犬士裡面有
女的……OTZ)不過這演員演的很中性哩!美歸美,倒也有演出男子氣概的感覺
~這角色我覺得劇組選角選的很成功。=ˇ=



  我滿喜歡這角色的故事設定。即使信乃告知大角他父親已經被妖獸吃掉,但
是看到一時無法接受的大角就深深覺得他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呀~OˇQ



  本來在原作中應該是主角的角色在日劇裡卻變成戲份最少的~XD其實單以
設定來看,親兵衛的神秘色彩與主角風範實在比信乃多。我甚至懷疑是不是為了
要有『女主角』這種東西所以才讓信乃當主角的?XD(啊不過信乃有妖刀‧時
雨是也滿帥的啦~)話說回來,親兵衛一開始御風登場要復仇還滿酷的,可是不
到十分鐘就被兩個老頭馴服……到後來簡直變成很黏人的愛玩犬呀……XD然後
因為很可愛所以也就不介意劇本這樣編了(毆)~

  因為山下翔央很可愛,查了一下……果然是傑尼斯騙錢所的藝人。=▽=
好像是隸屬「Ya-Ya-yah」這團體裡的,而且好像滿多人喜歡他的。只是這種接
近小傑尼斯的泰普不在我的範圍內就是~(笑)



  玉梓可以說是整個劇情發展的主軸與核心。由菅野美穂飾演當然是百分百合
適。菅野美穂演技真的是超好,把玉梓邪惡的一面詮釋的令人毛骨悚然,但是在
最後又很細膩的揣摩出玉梓內心深處的純潔。與菅野美穂演起戲來真的很有氣勢
,若對方是沒有一定實力的演員可是很容易會被搶戲的喔!=ˇ=

  演戲的表現沒啥好講,因為已經好到不知道該講什麼了。比較特別的是菅野
美穂這次除了大飆一流演技外,最令我吃驚的還是在戲裡全裸背部呀呀呀~~我
看過她演超級純情以及超級詭異的角色,但是這麼艷麗肉感的鏡頭我還是第一次
看到呀!!XD(大羞)

  然後最後結局有一幕玉梓與伏姬的對手戲……拍是拍的很漂亮啦……只是…
我總覺得……好……好百合呀…………(汗)




CG效果繪製精細  服裝設計創意滿點

  日本電影特效雖然不及好萊烏,但是CG特效的功力是眾所皆知的優秀。這
次《里見八犬伝》加入了大量CG特效,算是在一般日劇裡比較少見的。服裝部
分更是找來曾為「英雄」、「白髮魔女傳」設計服裝的奧斯卡得主和田惠美打造
華麗新穎的服裝與磅礡的場面。


  閱讀到這裡的看倌們真是了不起,能忍受我這樣拉哩拉雜的廢言感想~XD
因為連我自己都差點想放棄。OTZ這篇感想我打了超久的,目前看了統計數字已
經累積到三千五百多字了……=_=事後很後悔幹麻花這麼多時間在打感想還有
做八犬士圖身上~~(毆)這種蠢事以後應該不會發生了OTZ(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keru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